自评报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

发布:2021-12-01

前 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9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建校28年来,学校依托珠三角产业发展,秉承深圳特区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取得骄人成绩,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校所有专业对接深圳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与华为等41家一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与华为、比亚迪等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探索构建的“六融合”“九个共同”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向全国推广借鉴的“深圳经验”。

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十大最具就业力高职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中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有序推进学校“双高”“世界一流”和部省共建等各项任务落地,取得显著成绩。

本学年,学校连续第六年获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第一名;连续第五年在“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中位列榜首;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省高校唯一);学校党委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广东省精准扶贫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表彰;“志愿者之校”建设获评“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4金2银;在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荣获金奖;在2021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荣获金奖及两项最佳单项奖;在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77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酒店接待项目获银牌,花艺项目获铜牌。在2020年有47部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21年5月,我校报送的课程评价改革案例入选“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11月,学校入选为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单位。

学校坚持以“三个服务、五个定位、一个率先”为战略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努力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深圳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与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要基地,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