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分享

23个项目、6大科研平台,深职院高交会上秀出“黑科技”

参展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光刻胶关键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领域。

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我校精选18个教师项目、5个学生创客项目和六大理工类科研平台参展,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光刻胶关键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领域,充分展现了学校紧跟产业发展前沿,服务企业源头创新,促进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的能力,以及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应用为主的科研导向,与企业、第三方机构积极开展产学研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积极利用“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展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模式。

紧跟产业需求 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走进深职院展区,两个装满液体的塑料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要小看它们,里面装的可是“半导体芯片先进封装光刻胶关键材料”。

深职院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在本次高交会上展出了半导体芯片先进封装光刻胶关键材料。

“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是一层层光刻工艺的叠加,可以把它理解为建一栋房子,需要把砖块按照设计图纸一层层垒上去,每做一次光刻,相当于垒高了一层砖,直到把房子建好。”据项目负责人、深职院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教授滕超介绍,光刻的原理和拍摄胶卷照片类似:光刻机是相机的镜头,光刻胶是底片,经过曝光和显影过程,就可以让设计图形在底片上显现出来;重复一次次拍照过程,把很多张底片图形叠加在一起,就做成了芯片。“我们做的先进封装光刻胶,就是通过多次拍照在芯片表面形成需要的图形,实现芯片内部信号与外界的连通。”作为半导体芯片先进封装的关键材料之一,该材料一直被日美企业垄断。针对业界被相关公司垄断的4100型产品,深职院电子材料研发团队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目前已完成国产替代产品的研发工作,其综合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持平,未来一年有望进入量产阶段。

高水平应用技术研究院助力产业升级

今年,我校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智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等六大理工类科研平台悉数亮相。

学校科研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企业合作,主动在科学的技术化和技术的产业化链条上寻找位置,组建了一批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学校已建成10个高水平应用技术研究院,并建有深圳市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数字创意、生化分析检测、软件质量及系统安全检测等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检测、研发等公益性服务。

观众详细查看学校科研项目。

历经4年的发展,高水平应用技术研究院已产出相当多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在本次高交会上展出的半导体芯片先进封装光刻胶关键材料、LCD液晶核心材料、电声领域关键材料三项科研成果。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院团队在半导体先进封装、先进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领域等关键材料的研发工作取得重要技术突破,数款材料已进入量产阶段,为助力产业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客项目 培育创新型人才

“深职创客”元素也是学校展区的另一大亮点。本届高交会展示的学生创客项目以电子信息类产品为主,5款学生创客产品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紧跟市场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无人机动力电池健康状态诊断系统项目组成员现场展示。

“无人机动力电池健康状态诊断系统”的项目需求来源于电网巡线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无人机已经大规模运用于电网线路巡检。然而,电池的续航能力一直是制约无人机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为了能够同时检测、管理数百上千块无人机动力电池的健康状态,深职学生创客团队潜心研发,基于主动激励和特征模型诊断电池健康状态,开发出轻小便携、自动检测、一机多测、算法智能的设备,可满足常用无人机动力电池健康状态诊断的需求。样机产品已经提供给电网公司试点应用,颇受好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和饮食。怎么吃更健康、怎么练更有效,能不能有一款app能同时解决健身人群的痛点需求?“我们发现市面上类似产品在饮食和运动数据记录两个方面结合得不够紧密,不能很好地得到用户身体参数的综合数据信息,且在食物识别和视频动作分析做的也不够好,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基于上述问题我们着手进行产品创新。”谈到这个作品的时候,机电工程学院的刘佳祺、李桂业两位同学便打开了话匣子:作为非专业的学生,他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探索相关专业知识;为了让数据更加仔细准确,他们多次测试调节设备参数,使得结果趋近于最真实的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研发的“私人教练管家”既能自动识别菜品种类和卡路里,又能通过相机进行远程教学和运动指导,从而更好地对用户身体情况进行全面跟踪,让每个人在家就能拥有“私人教练”。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创客项目都是从学校“创客项目优化升级”计划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该计划旨在提升项目质量,推动项目产业化,探索打造创-创业生态链新模式。入围的创客项目均已完成初步产品原型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技术壁垒和市场潜力。项目优化升级过程中,学校会帮助学生们组建跨专业、校企合作的研发团队,不断丰富他们的跨界知识与技能,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培育具备跨界思维的创新型人才。

(宣传部 巫忆苏 校融媒体中心 黄舒颜/文 谢家康 张为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