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要闻

  • 分享

校领导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发布:2024-03-11

杨欣斌为新生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6日,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在创智云城深圳科创学院为本科学院、电信、人工智能、机电学院2023级新生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杨欣斌以“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为题,勉励同学们精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深入体会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将祖国发展需要和个人成长需求结合在一起,在校学习本领、在外做好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深职学子使命担当,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突显深职学子的无限力量。

课上,杨欣斌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中华民族曾经是世界上的伟大民族,但是近代以后闭关锁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挫折磨难挡不住中国人寻找救国救民道路的步伐,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求索,中国的发展之路越拓越宽、复兴征程越走越顺。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22年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学们认真听讲。

随后,杨欣斌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是基于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是我们必须坚守和贯彻的。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给足前行动力,高质量发展确保行稳致远。杨欣斌鼓励同学们多学习、重实践、勤思考,有想法就提出、有目标就行动,借助科创学院等平台,将自己的想法早日落地,为科创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课程最后,杨欣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以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美好品德、练就过硬本领,用青春热血持续浇灌成长之花,以青春才干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课前参观

与往年不同,今年“思政第一课”首次走出校园,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学校对面创智云城的深圳科创学院。在科创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科创学院的历史,部分同学亲自体验了智能吉他演奏、智能穿戴设备理疗等高科技创新产品。专注的态度、惊讶的神情、渴盼的目光,体现了深职学子对前沿技术的喜爱,对科技创新的向往和对科学研发的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 凡/文 宣传部 张 雷/图)

深职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