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 分享

2022年大事记

1月14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对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出部署。

1月8日-20日,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调整学校防疫措施,确保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1日,我校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先进技术联合创新中心。

1月21日,我校官龙山校区一期工程顺利封顶。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约4.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用房、2000个学生床位、7600平方米食堂以及320个地下停车位。

2月24日,我校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刘小华的 《HTML5移动前端开发基础》英文课程成功入选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与印尼网络教育学院大规模开放式在线教育高水平慕课,是60门入围课程中唯一由高职院校开发的课程。

2月28日,学校全面启动春季学期线上教学。

3月,学校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电信学院电子专业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3月7日,我校组建深圳市高校首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平均年龄不到22岁。

3月,“金平果”发布2022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对全国1484所高职高专进行评价。我校位居榜单之首,连续第七年获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第一名。

4月1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进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4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5日,我校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举行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

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学校通过组织观看线上直播课程、组织参加专场宣讲活动、研讨交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的热潮。

5月10日,春季学期线下教学正式开始,学校近千余门次课程线下开课,约800名未能返校学生同步线上学习。

5月11日,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12日,我校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碳中和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5月12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谢海生,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管耀华等一行10人来访我校,调研推进对口支援新疆职业教育工作。

5月24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我校在广东分会场作为高职院校代表,由党委书记杨欣斌就职教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回答记者提问。

5月25日,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来校开展实地采访活动。来自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东教育杂志社、广东电台等七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参加。

5月26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导,我校牵头联合深圳市园林行业企业专家及一线技术骨干人员一同开发的“树艺师”职业技能证书正式发布。

6月1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

6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来校做题为《匠心筑梦“职”得拥有》的讲座。

6月1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十九届“说专业 说课程 说专业群 说教材”研讨会在云端举办。

6月,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官网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大学/机构排名,我校共有23篇论文入选,位居中国内地高校榜单第190名,实现自2021年来连续两年进入全国高校前200名。

6月28日,市委常委、警备区司令员杨芝春一行来校调研武装工作开展情况。

6月30日,学校留仙洞校区体育场馆、G栋学生宿舍、食堂等项目正式交付。

7月8日,学校成立全市首个高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7月8日,学校举行赵淳生院士工作站、孙立宁院士工作站暨超声技术研究所揭牌仪式。7月12日,石碰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9月12日,巨东英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7月15日,学校与华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产教科深度融合。

7月14日,我校与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共建的深圳环境水务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8月19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我校党委书记杨欣斌作为中国唯一院校代表在大会主论坛演讲。校长许建领在数字化转型论坛做主题发言。在同期举行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参与了汽车技术、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三个赛项,其中,汽车技术赛项获得广东省唯一一枚银牌。

8月25日,我校教师蔡东凭借《月光下》摘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9月,我校15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是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9月,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广东省共6所高校入选。

9月,广东省教育厅公示2022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结果,我校以5.61分的优势排名全省第一。

9月29日,我校与埃及教育及技术教育部技术教育处、卢克索省教育理事会签署合作协议。

9月29日,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清华大学联合全国8所高校举办的“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中,我校经济学院学生曾芬获全国二等奖。

10月,我校申请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正式获得立项,是目前全球唯一设置在高职院校的教科文组织教席,也是深圳市成功申请的首个教科文组织教席。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师生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

10月21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一行来校调研市委教育工委统战工作,考察学校办学情况。

10月28日,我校师生团队以“自生长美容护肤多功能纤维素膜”项目继续获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金奖,并获得Best Education(最佳教育)单项提名。

11月,经济学院学生曾芬入选教育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为全国职业院校唯一入选学生。

11月1日,我校与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1月13日,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两金一银,奖牌数继续占据全国高职院校领先位置。(2022年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级、各类大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一等奖数量领跑全国职业院校;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我校学子再获金奖,连续四年获得该赛事的金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职教赛道”创意组2枚金奖1枚银奖,得奖数在全国高职院校中保持领先地位。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师生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1项,一等奖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参与了汽车技术、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第6名)、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第4名)三个赛项,其中汽车技术赛项获得银牌,为广东省院校的最好成绩。)

11月22日,我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11月24日-25日,2022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北京、上海、泉州四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新内涵、新价值、新使命”为主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代表约200人与会。这是我校第四次承办这场国际职教届盛会。

11月26日,坪山区委书记杨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一行来校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区校合作先河。

11月28日,我校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11月完工,可提供约480套公共住房。

12月12日,我校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装备制造大类),全国仅170所院校入选。

12月16日,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开幕,校长许建领受邀作专题报告。

12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我校校长许建领参会并介绍我校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相关情况。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