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平台

  • 分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

发布:2022-09-0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

UNESCO Chair on Digitalization in TVET


一、教席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开始面向全球高等院校或者研究机构在教育、自然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等教科文重点领域设置的研究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计划”的主要组成项目之一,由申请教席的机构(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研究团队)向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通过审批的项目由机构专门研究团队负责开展活动。教科文组织教席团队与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项目合作,在双方共同的优先领域创造知识和开展创新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大约设置50余项教席。目前,该计划已发展成熟并成为教科文组织推动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国际合作的主要形式,全球114个国家879家机构积极开展教席项目。根据教科文组织2022年的教席列表,我国先后共申请设立21个教席,其中教育类的教席共7个,分别设置在清华大学(继续工程教育教席)、北京大学(高等教育教席)、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香港大学(比较教育教席)、香港教育大学(终身教育教席)、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教席)、北京交通大学(高等工程教育产学合作)。教科文组织批准设置的职业教育类的教席共6项,除了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置的 “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其他均设置在研究型大学或者应用科学大学。

二、教席项目介绍

(一)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申请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根据联合国教科组织的优先事项、教科文组织的中期战略性目标和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战略优先领域和行动领域,结合国际职业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和趋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杨欣斌教授领导的项目团队于2021年3月向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提交了“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申请,经过与教科文组织180多个成员国递交的教席申报书比拼,2022年5月深职院获得教科文组织的函件,批准设立“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

(二)项目概要

“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南南合作与多方合作,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开发数字技术类专业及教学资源库,推动传统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发通用数字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与教学标准,建设智慧课堂与虚拟实训生态系统,加强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教与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职业院校数字化治理与教学能力,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终身学习和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子项目

编号

项目

项目内容

1

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理论与行动研究项目

分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技术路线,预测未来工作世界数字化能力的需求,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技术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念、路径和方法论,形成职业技术教育与数字化的耦合共生理论,引领未来职业技术教育创新发展。

2

职业技术教育数字技术类专业的研究与开发项目

跟踪数字产业化前沿,组织开展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汽车智能技术、金融科技、数字文化创意等数字技术的研究,预测行业未来技能需求,开发数字技术类专业的教学标准、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岗课赛证”一体的数字技术人才培养与培训。

3

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数字化转型项目

对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对现有专业进行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在专业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中融入先进数字技术,重构教学设计,更新教学内容,迭代专业教学标准,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职业技术人才。

4

通用数字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与教学标准开发项目

开发ICT、人工智能等通用数字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将职业资格证书的知识与技能评价指标融入课程教学标准,实现课程与证书的有机融合。举办国际或区域的通用数字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通用数字技术技能水平。

5

职业技术教育教与学技术与方法的数字化变革项目

运用人工智能、5G、VR、AR等数字技术,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和虚拟实训生态。推动AI赋能的教与学技术及方法创新,提升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职业技术教育的效率与效能。运用数字技术平台和网络平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字化教学设备与资源,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

6

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能力建设项目

面向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决策者、职业院校校领导和专业主任等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领导力培训,培训费用及国际交通费由项目全额资助。面向国内外职业院校教师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能力培训,培训费用由项目全额资助。培训内容包括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理论、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转型路径、数字证书开发、网络学习评价等。

三、教席主持人

杨欣斌,男,汉族,1970年12月生,山东平度人,工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省第七批“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深圳市地方级高层次领军人才,现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1990年起先后在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并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胜利石油管理局物探研究院、东营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工作,历任东营职业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副校长。

长期从事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建设了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主持建设广东省职业教育大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及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