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评报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

发布:2021-01-04

前 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93年,是经教育部备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

建校27年来,学校依托珠三角产业发展,秉承深圳特区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体制机制,各项事业取得骄人成绩,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校紧贴深圳四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专业,与华为、阿里、平安、比亚迪等一流企业紧密合作,共建华为ICT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平安金融科技、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学院ARM智能硬件学院等11个特色产业学院,探索形成了共同开展党建、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招生、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展双创教育、共同走出去等“九个共同”双元育人模式。学校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十大最具就业力高职院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中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深圳市创新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确保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有序推进学校“双高”“世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取得显著成绩。

本学年,学校连续第五年获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第一名;连续第四年在“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0)”中位列榜首;在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中,以总分92.66分排名第一;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省高校唯一);荣获“广东省精准扶贫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全国高职唯一);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获广东省第五届(2020)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荣获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7项;荣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三等奖11项,其中,花艺,酒店接待2赛项入围国赛;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斩获一等奖4项。2019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和财政部“双高计划”10所高水平学校A档建设单位(全国10所,广东省唯一)。2019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校视察,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

学校坚持以“三个服务、五个定位、一个率先”为战略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努力成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深圳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深圳市民终身教育学校与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要基地,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模式”。